• Login
  • darkblurbg
  • darkblurbg
  • darkblurbg

[文章分享] 【一圖看懂】教孩子成為同性戀?關於「性別平等教育」的真正內涵

2018/03/11

                                                                                                                                       資料來源THE NEWS LENS關鍵評論網  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81485

根據《性別平等教育法》,「性別平等教育」之定義為「以教育方式教導尊重多元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 ,促進性別地位之實質平等。」而性別平等教育法之訂定,可從15年前發生的憾事—葉永鋕事件說起。

葉永鋕是一名中學生,常因陰柔氣質受到同學的捉弄,以「驗明正身」的名義數度強行脫下褲子。以至於他除了有人陪同以外,都不敢在下課時間如廁以避開霸凌者。某次下課前五分鐘他舉手向老師表示想上廁所,經老師同意後離開教室,後被同學發現在廁所裡,疑似因跌倒顱內出血,但旁邊無人能即時通知送醫而失血過多死亡。

葉永鋕的事件引發大眾對因「性別氣質」等產生的霸凌事件展開討論,也促成《兩性教育平等法》在2004年改為《性別平等教育法》。2006年,性別平等教育議題課程綱要進行修訂,將原有九年一貫課程之「兩性教育」亦更名為「性別平等教育」。目的就是希望教導學生認識並尊重多不同性別氣質、性別認同、性傾向,消彌因歧視產生之霸凌與暴力。

而從課綱訂定之初到課程實施,皆有反同團體透過連署、公開抨擊的形式反對性平教育。

2016年10月,全國家長會長聯盟舉辦「全國家長會長與教育部長有約」座談會,表達對教材中性別議題陳述的疑慮。台中市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洪資源在公聽會中提到多元性別教育等內容在國中小教是不對的,他說人是分男、女,但現在的教材會讓人混淆。有家長代表指出,有些老師因為性向問題,造成渲染或鼓勵同志議題。

2016年底,反同團體在政府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不得強迫學生接受同志教育」等連署內容。其中訴求將《性別平等教育法》中要求課程需涵蓋同志教育,改為與同性戀內容有關的課程為自由參加不得強迫參加。

連續舉辦15年的同志大遊行,2015年,主題落在社會規範透過年齡與性別,妨礙自我的展現,2016年,則是談環境中無處不在的假友善。而今年度的同志大遊行,即是希望能夠消彌以上反同團體的阻饒,讓性別平等教育能真正落實,意即使學生透過教育認識並尊重各種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認同、性別氣質,以及LGBTIQA──性多樣社群的文化差異,藉此消除因歧視而產生的暴力與霸凌,促進性別地位的實質平等。